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姚树坤:加强和规范健康教育 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2018年03月19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表示:“应加强和规范健康教育,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姚树坤指出,健康教育在传播健康信息的同时要进行行为干预。我国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还不够,社区、基层应该成为健康教育的主战场,全科医生应该成为健康教育的主力军,专科医师也是健康教育生力军,目前这些医务人员对于健康教育而言,无论是知识还是技能都尚有欠缺。

他表示,由于缺乏健康教育,我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代谢性疾病患病率已经触目惊心,严重危害国民健康。很多人患病之后才选择到医院就医,而实际上这些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改变行为习惯有效预防。如果在得病初期、靶器官损伤之前去除高危因素就可以逆转,恢复健康。

因此,姚树坤建议国家成立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国民的健康教育制定目标、策略、规划和计划,去监督、去评价。健康教育必须作为全科医师的必修课,只有健康教育做到位,慢病患病率显著下降,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才有希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