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王宜:让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记者 耿兴敏

2019年03月04日14: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此次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带来了关于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

“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涵盖个人、社会乃至国家及整个民族,它连接传统,沟通现在,面向未来。健康中国,应从家庭健康做起。”王宜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随着传统文化回归,家庭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开展以家庭为基础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管理,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有效积累家庭健康的储蓄,有助于健康中国的建设。

王宜认为,建立以家庭为单元的健康教育指导服务,需将个人健康纳入家庭建设的范畴,融于家庭养育、衣食住行、家庭关系和生活技能在内的综合知识集合,建立适合自己家庭的健康生活模式。“家庭最鲜明的特征是交叉性和实践性,通过交叉融合,家庭健康必须有健康基础知识作支撑,着力解决家庭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进行家庭健康核算,设立‘家庭健康储蓄银行’,积蓄健康红利。”

“家庭健康,应该从健康教育着手。”王宜建议,首先,女性健康引领家庭健康,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卫生保健模块,利用中国独特卫生资源,启动家庭健康教育培训,力争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使家庭奉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个人、家庭、社会与政府的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其次,充分发挥专家的健康教育资源的作用,培育健康专业教育师资力量,实施科学精准的健康教育。最后,家庭健康教育的经费落实希望由财政部给予专款专项扶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