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武阳丰:每个人都应享有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障

2018年03月19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表示:“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属于自己的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障。”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武阳丰表示,健康管理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个体层面的健康管理,个体就是指全生命周期,从妈妈肚子里的胚胎,一直到死的过程,每一天怎么度过、每个阶段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发生问题的时候该接受哪种措施、什么时候上什么样的保险,怎么样保障等,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属于自己的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障。

“另外一种是群体层面的健康管理,这需要处于人群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必须遵守群体效益。”武阳丰称,例如国家在公共场所实施控烟,只有烟民中的每个人都放弃一点“自由”,才能共建一个健康安全的公共环境。只有在这样一种群体层面的基础上开展健康管理工作,才更容易发挥出政府和社会的优势,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