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武阳丰:落实守门人待遇 激励健康者行为 个体群体齐抓共管 全民健康落实到家

2019年03月08日2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慢性病管理分会会长 武阳丰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崔元苑)3月8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举办的“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建设全民健康中国”专场论坛上,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慢性病管理分会会长武阳丰指出,要设法提高守门人待遇,发挥其对健康管理的积极作用。

武阳丰提出,要充分发挥社区医生或乡村医生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随着国民的主要健康威胁逐渐变为慢病,国民健康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健康管理意识随之逐渐增强,而社区医生在解决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问题上具有非常好的可及性。

首先,为确保留住健康守门人,急需解决社区医生的待遇问题。通过待遇解决社区医生、基层医生的留存问题,确保有人去从事和推动健康管理工作。

其次,社区医生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可以从两类健康管理中体现。第一类是面向个体的健康管理工作,第二类是面向群体的健康管理工作。在面向个体的健康管理方面,社区医生第一是要做好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个体的检出和发现。医疗与健康管理不可割裂,发现患者和高危个体,并找到适合用健康管理理念进行管理的慢性病病人,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第二是社区医生应有能力提供规范化的干预,包括健康生活方式指导、药物干预、心理疏导等。第三,社区医生应重视对被管理个体的监测、监督、评价和激励。社区医生因生活在病人的身边,有能力去监测被管理对象的病情变化,监督其对各种药物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落实情况,提高干预的依从性。如果我们能够在医疗和健康保险等政策方面进行创新,让落实社区医生医嘱好、生活方式更健康的个体,医保保费个人缴纳部分可适当减免的话,社区医生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就会得到极大的加强,健康管理效果也才有根本的保障。

健康看上去是个人的事情,但决定健康的因素却不限于个体层面。比如:吸烟看是去是一个个人行为,与别人无关。但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是否吸烟往往与他周围的同事、朋友是否吸烟密切相关,与他所处的场合是否允许他吸烟有关。因此,实现健康中国不能只靠个体健康管理。没有有效的群体健康管理,有效控制群体因素对个人的影响,个体健康管理也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目前倡导的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乡村、健康城市等都是群体健康管理。群体具有共性,可针对共性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措施。在群体健康管理方面,社区医生也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说来,社区医生可以做好如下事项:家庭病房、家庭访视(巡诊)、健康宣教等,以及倡导、推动、监督和评价面向社区人群的群体性健康政策和行动(如:无烟家庭、无烟单位、健康食堂、健康步道、健步走、广场舞、群众性的文体娱乐活动等),促使所在社区的全人群更加健康。

(责编:许晓华、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