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王培玉:普及健康管理重在基层 应设计科学的激励机制

2018年03月1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教育与培训学组组长王培玉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教育与培训学组组长王培玉表示:“普及健康教育、健康管理重在基层,要解决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经费和人员问题。”

王培玉指出,我们现在的健康问题主要是慢病,除了传统的预防治疗之外,还是要靠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疾病管理。而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很大一部分是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的。但目前,由于经费、人员数量、人员编制、服务能力的局限,要实现对所有人群的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的覆盖还是很困难。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从社保的层面来解决经费,光靠政府还不够,还需要商业保险来补充,所以,商业保险对健康管理的发展非常重要。”王培玉建议。

解决了经费,还要解决人的问题。“基层的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医两个提供方,但是目前对这些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人员的激励机制不够,在收入上体现不出来,导致他们干劲不足、积极性不高,这也是健康管理工作推进难的一个影响因素。因此,设计科学的薪酬激励机制也迫在眉睫。”王培玉表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