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郭渝成:全民健康管理需要政策、标准、规范做支撑

2018年03月19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少将郭渝成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少将郭渝成表示:“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建设全民健康中国”是我们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目标。

研究表明,对健康管与不管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实施家庭健康管理能使脑卒中的发病率下降75%,高血压降低55%,糖尿病降低50%,肿瘤减少1/3,人均寿命增加10岁。

在日本,虽然健康管理起步比较晚,但是国家把它纳入法律。比如日本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为雇员进行体检时,必须为40至74岁员工的腰围把关: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可超过90厘米。别看小小的腰围,腰围越大寿命越短,因为内脏脂肪越多,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就越多,所以日本人均寿命连续三年世界第一。

郭渝成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关于全民健康管理的法律和相关文件,以及全民健康管理的标准、规范和体系。

第一,健康管理应该首先让全民行动起来,郭渝成建议:我们应构建与医疗系统并驾齐驱的智慧健康管理体系,引导全民树立未病先检、未病先管的理念,通过对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区、每个城镇的健康信息,建立全民健康档案,采集、分析、评估全民健康状况,管控健康危险因素,努力实现“全民、全时、全程、全面、全新”的健康管理目标。她表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在全国5个地方开展了全民健康管理中心试点工作,希望能从国家层面,以点带面地全面铺开。

第二,将金融保险与健康管理相结合。实践证明,每投资1元钱用于疾病预防,可以节省8元钱的医疗费。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推出全民健康参保办法,将保险业和金融业与健康管理事业有机结合。

第三,人才培养是全民健康管理事业的根本。只有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全民健康管理人才队伍,才能切实地保障全民健康管理事业的整体活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校及教育机构,能够共同打造一套适合国内健康管理事业需求的教育培训体系。

最后,郭渝成会长表示,衷心希望国内全民健康管理相关政策和支撑体系能够尽早落地,让中国老百姓晚得病,少得病,不得病,让中国人均健康寿命迈入世界前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