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

周振:个人智能健康档案有望在健康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03月19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IBM大中华区Watson健康业务发展总经理周振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专场论坛,IBM大中华区Watson健康业务发展总经理周振表示:“从技术层面看,个人智能健康档案将为健康管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在未来,基于‘全息数字人’的数字健康档案能够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

周振介绍,IBM重视健康行业发展,专门成立Watson健康事业部,提供例如肿瘤和基因辅助诊疗、智能读片、健康管理和基于价值的看护等健康服务。在技术创新层面,如何用健康档案去支撑优质的健康管理?他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健康档案要以每个人的“全人全程”数据为基础。健康档案不仅包含传统意义上医院内部的诊疗数据,还包括个人的基因数据和行为数据,以及环境数据,例如饮食习惯、运动习惯、作息时间以及生活所在地的气温、湿度和空气质量等。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进步和成本大幅下降,以及更多的可穿戴设备达到医用检测的标准,我们会看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形成“全息数字人”。

第二、利用新一代大数据、模型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全面打造个人“智能健康档案”,为健康评估和健康干预提供决策依据。一般来说,从健康到早期病变,出现临床症状,最后形成疾病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个人智能健康档案就是依靠预测各种疾病发生的危险性来提示和预警,做到及时的健康干预以及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这是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转变为“以健康促进为目的”的新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的关键所在。

第三、以个体的“智能健康档案”为基础,建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服务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收集、存储、治理、开放共享和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关键环节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合理的机制和体制为保障。国家已经在2016年出台建立统一权威的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试点工程的相关指导文件,有关地方正在抓紧实施和试点。未来围绕这个平台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健康医疗服务的生态体系,涵盖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的方方面面,发展成为健康医疗领域“数字经济”的航空母舰。所有人在这个平台上都拥有自己的个人智能健康档案,无论工作生活还是寻医问药,个人的健康档案可以随时调用,如影随形。希望这个“智能健康档案”能够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