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儿湿疹咋用药

2018年03月19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出生后没多久,很多新妈妈就发现有一个问题最让人头疼,那就是湿疹!眼看白嫩嫩的皮肤都变得红红的,孩子瘙痒难忍,又哭又闹,有的还把患处挠出了血……家长焦急万分。

湿疹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皮肤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小疹子、水泡,严重者还会流水(渗出),反复发作可持续数月甚至更久。由于皮肤很痒,患儿会不自觉地去抓挠,病情严重时会烦躁不安,甚至影响睡眠。宝宝的皮肤娇嫩,对环境温度或湿度的变化都很敏感,因此环境因素会诱发或加重湿疹,如空气寒冷干燥或潮湿闷热等。以下几种药是儿童湿疹的常用药:

1.糖皮质激素类乳膏或凝胶类,外用具有抗炎、抗过敏、止痒及减少渗出作用,一旦出现严重破溃不可使用,包括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尤卓尔)、糠酸莫米松乳膏(艾洛松)等。与其他基质类药膏以1:1比例调匀后轻拍于宝宝皮肤,不要用力涂抹。注意这类药物连续使用不能超过2周。

2.湿疹愈乳膏。

3.复方乳酸依沙吖啶。

4.炉甘石洗剂。

孩子出现湿疹,如何在家中护理呢?

洗澡:水温要控制在27℃~30℃,洗澡的动作要轻柔,不要用力摩擦刺激,洗护用品要选择无刺激低敏感配方的产品,切记不可用肥皂。

润肤:使用儿童专用润肤品,可以有效缓解皮肤干燥,预防湿疹的发生。

衣物:宝宝贴身穿着的衣物一定要选择纯棉质地的,避免穿着化纤的或有刺激性的衣服。(中国药学会合理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团)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