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做实健康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专场

凌锋:重视基层医疗人才培养 防止因病返贫

2018年03月17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做实健康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专场论坛,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凌锋表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和防治能力,可以有效缓解人民群众因病返贫的困境。”

凌锋指出,应该把防止因病返贫的工作做到前面。基层医疗机构帮助群众防病于未然,小病早治、当地治疗,这样他们返贫的可能性会大幅度减小。为此要进一步培训基层医生,提高从村医到县医院医疗队伍的诊疗能力。

她介绍了发展中国志愿医生队伍的办法,建议通过全国性多学科集中义诊或单省市专科性帮扶,到基层去调研,解决当地问题,推动健康扶贫。并通过建工作站培养当地医护人员,留下一个不走的医疗队。与此同时,建议全社会理性看待医疗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

凌锋希望这种志愿医生工作形式能够起到集沙成塔,积水成河的作用,把大家的爱心,善良和公益行动集合在一起,以中国志愿医生的形式出现在国人面前,让群众了解到,医生是最值得尊敬和信任的。

(责编:聂丛笑、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