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0至69岁居民脂肪肝检出率超三成 疾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非酒精性脂肪肝中青年居多 八成为超重或肥胖人员

2018年03月16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网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脂肪肝是困扰许多成年人的健康问题,市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小俊昨日表示,本市居民脂肪肝检出率高,60至69岁年龄组检出率超过三成,这一疾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居民脂肪肝检出率排在全市健康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十位,其中男性脂肪肝检出率排第三位,检出率为27.3%,女性脂肪肝检出率排第七位,检出率为15.1%。特别是60至69岁年龄组,脂肪肝检出率达到32.8%,其中男性检出率为33.4%,女性检出率为32.3%。

  据高小俊介绍,非酒精性脂肪肝中青年居多,80.7%为身体超重或肥胖人员,表明中青年肥胖者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人群。从最新的北京市体检数据调查显示,该类人群摄入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食物,且缺乏体育锻炼的居多,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发病因素。

  大量数据证明脂肪肝与肥胖、代谢综合征、遗传以及环境因素密切相关。该类人群更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对健康的危害非常大。

  高小俊提醒,脂肪肝在一定范围内是可逆的,市卫计委呼吁市民重视自己的肝脏健康,及时调节饮食营养结构,适量增加运动,将脂肪肝疾病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