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中国医药的创新与未来专场

宋瑞霖:中国医药既要有创新 也要敢于改良新药

2018年03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杨迪)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中国医药的创新与未来”专场论坛,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中国医药既需要有原创,也需要敢于改良新药,这样才能推动中国医药产业的整体上升。”

“新时代要有新的思维,中国的医药创新刚刚起步,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药物研究。”宋瑞霖称,过去是把药品审批的快与慢和企业盈利挂钩,现在则要把药品审批的快与慢和患者能否早日得到“救命药”挂钩。在这一层面上来说,中国医药的创新又是一种“思想的解放”。

他还指出,仿制药能够降低整个社会的成本,所以当大家谈医药创新,也不要忘记仿制药的贡献。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药品专利的链接制度,开展药品专利期补偿的试点。“是不是有了专利链接制度和专利补偿,就会阻碍中国的仿制药发展?”宋瑞霖介绍,这一项制度早已有实施的先例。在美国,自1984年开始实施专利链接制度以来,仿制药在处方药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高,现在已经达到90%。因此,业内对两办印发的《意见》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