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社会办医的规范与发展专场

张自力:社会办医要做好“四个坚持”

2018年03月13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自力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高奕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社会办医的规范与发展”专场论坛,中信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自力表示,社会办医必须平衡好资本逐利性和医疗服务的公益性,要做好“四个坚持”。

张自力介绍,中信医疗在处理问题中一贯秉持着“四变化和四不变”的经营理念和原则。

“四变化”首先是资金的变化,解决医院发展过程中资金的问题;第二是资源的变化,社会办医只有钱是不够的,还要注入专家、人才、管理和技术资源;第三是机制的变化,一些国有企业医院和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有发展的热情和业务能力,但受困于机制问题,使发展受到了限制;第四是观念的变化,社会办医具有强有力的市场观念,知道如何获取和引导患者。

张自力指出,“四不变”也是“四坚持”:首先是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同发展不能变;第二是坚持长久发展的原则不能变。做医疗是长久的事业,一定要稳扎稳打;第三是坚持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不能变;第四个是坚持普惠患者的原则不能变。

张自力认为,“四变化与四坚持”的实现路径让医疗机构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在机制上实现创新。他指出,办医院的最终目的是让患者受益。医院的发展一定要在科研技术上有足够的助推力,毕竟“端茶倒水式的服务”很难从根本上获得患者信任和认可。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