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六成女性孕后期失眠 适度锻炼可改善睡眠

2018年03月13日0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科技新闻共享平台近日报道,英国格拉纳达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64%的孕妇在妊娠晚期遭受失眠困扰。这个数字比怀孕之前患失眠症的女性比例(约6%)高出10倍。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的《欧洲妇产科和生殖生物学》杂志上。

486名健康孕妇参加了由安达卢西亚卫生服务机构(SAS)组织的这项研究。她们在孕14周之前开始接受睡眠质量监测。调查结果显示,44%的孕妇在怀孕的前3个月都有失眠问题,孕中期这一比例增加到46%,而在孕晚期失眠的比例高达64%。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比例已经非常高,而世界卫生组织并未就孕期睡眠这一严重影响全球女性健康的问题,敦促各国卫生系统进行监测和指导。

研究人员解释说,有一种倾向认为,入睡困难是孕期正常现象。但失眠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也是造成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抑郁、早产和非计划剖宫产的危险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造成孕妇失眠的因素有多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孕前失眠,其次是孕妇自身肥胖和已有孩子的影响。

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该研究建议,在怀孕期间进行适度体育锻炼,或能帮助准妈妈们摆脱失眠。(敏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