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避孕药未必让你发胖 长期服降低癌症风险

2018年03月13日08: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对于一向对避孕药心存芥蒂的许多女性而言,近期国外两项重量级研究的结果颠覆了她们的错误认知。研究表明,复方口服避孕药(OC)中孕激素成分对子宫内膜有保护作用,大多数选择口服避孕药的女性不会暴露在长期癌症风险中。长期使用避孕药的女性,相较于那些从未使用过避孕药的女性总体终生癌症风险降低56.1%,主要降低的癌症包括结肠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淋巴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服用10年甚至以上避孕药的女性,卵巢癌的发病风险降低了40%,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降低34%。专家指出,很多女性对于避孕药和避孕理念并不能正确认识,其实激素类避孕药的长期合理使用对女性健康利大于弊,且目前常用的第四代短效口服避孕药含最新型孕激素屈螺酮,是目前唯一不影响体重的短效口服避孕药,其对女性生育能力和后代的健康发育并未发现不良影响,停药后即可怀孕。

长期以来,我国女性对避孕药物的认识和使用多少存在一定误解:如担心药物引起发胖,害怕阴道出血、月经过少或闭经等问题,致使许多女性不愿意服用口服避孕药。近日,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宋磊指出,对于激素避孕药物在降低多种癌症风险方面的正面作用应予以肯定。

宋磊认为,口服激素类避孕药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排卵、改变宫颈黏液状态、改变子宫内膜形态与功能及输卵管的功能,从而抑制排卵、干扰受精卵着床,达到避孕目的。避孕药不仅在避孕方面的功劳有目共睹,其在降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发病风险的优势同样受到医学界追捧。

避孕药对女性健康利大于弊,第四代口服避孕药不影响体重

宋磊认为,国内目前尚缺乏关于激素类避孕药与癌症相关的研究,而且在中国避孕药仍是一个难以启齿的词汇,对于避孕药和避孕理念,很多人并不能够正确认识其积极作用。激素类避孕药的合理使用尚缺乏相应的医学指导,类似长期、大样本的队列研究需要众多的社区医务者和专科医师共同努力。

目前,虽然口服避孕药并非防治相关癌症的常规手段,但是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对女性的健康确实利大于弊。

其实,口服避孕药也经历了多次换代发展,目前常用的第四代短效口服避孕药(控体避孕药)含最新型孕激素屈螺酮,是一种与传统孕激素结构不同的激素,结构类似于安体舒通,抗盐皮质激素和抗雄激素作用方面类似于天然孕酮,能有效对抗水钠潴留引起的水肿现象。屈螺酮炔雌醇片是目前唯一不影响体重的短效口服避孕药,且第四代短效口服避孕药对女性生育能力和后代的健康发育并未发现不良影响,停药后即可怀孕。

研究证实长期服用避孕药可大幅降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发病风险

近期,两项重量级研究相续发表于《美国妇产科学杂志》和《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其均证实,复方口服避孕药(OC)中孕激素成分对子宫内膜有保护作用,可以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病概率,长期口服避孕药也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

据美国癌症协会统计,到2018年被确诊为卵巢癌的患者将超过22000人,将导致超过14000人死亡;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则更高,预测确诊子宫内膜癌患者超过63000人,将有11000死于这种癌症。

而目前关于OC与癌症终身罹患风险之间关系的同类研究,皆提示避孕药在降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发病率方面的可喜进展,结论大多是令人振奋的。

研究一:长期口服避孕药者终生癌症风险降近六成。2017年莉萨·艾弗森博士等在《美国妇产科学杂志》发表了其研究结果,长期使用避孕药的女性,相较于那些从未使用过避孕药的女性总体终生癌症风险降低56.1%,主要降低的癌症包括结肠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淋巴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大多数选择口服避孕药的女性不会暴露在长期癌症风险中;相反,服用激素类避孕药可以使得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直肠癌等从中获益,降低发病风险,且停药后可持续数年。

研究发现,虽然在持续服用或新增加的服用避孕药女性中,乳腺癌与宫颈癌的发病风险有所上升(有统计学差异),但停用5年后风险基本消失,并且没有证据证明其会增加癌症复发率。与未服用口服激素类避孕药的女性相比,曾经服用者罹患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19%、34%、33%。同样没有证据表明,口服激素类避孕药的女性会出现新的癌症风险。因此,口服激素类避孕药总体癌症风险是可接受的。同时,推迟生育年龄或月经周期可能降低卵巢癌发病的风险。

研究还指出,对于女性,雌二醇和癌症的增加有相关性。由于口服避孕药可补充孕激素,长期使用可能会降低女性在月经期“雌二醇”的暴露风险,从而降低若干恶性肿瘤的发生率。

研究二:口服避孕药超十年者卵巢癌风险降四成。《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近日在线版发文称,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学家卡拉.米歇尔斯博士的研究小组通过对超过10万女性长达15年的研究发现,长期服用避孕药可以降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服用10年甚至以上避孕药的女性,卵巢癌的发病风险降低了40%。并且在调查分析中发现,这种益处不论女性是否吸烟以及是否肥胖,在所有的人群中获益率是一致的。

结果显示,研究人群中约60%女性从不服用OC,约10%女性服用超过10年。随着避孕药服用时间的延长可降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与从未服用过OC或服用时间小于1年的人群相比,服用时间大于10年可使卵巢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可使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降低34%。

在吸烟和肥胖的癌症危险人群中,OC的服用同样是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保护因素。在吸烟人群中,与从未服用或短期服用OC的人相比,长期服用OC可使卵巢癌风险降低56%,使子宫内膜癌风险降低53%。肥胖人群中,与从未服用或短期服用OC的人相比,长期服用OC可使子宫内膜癌风险降低64%。OC的服用与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无关联性。

相关链接

如何科学规范服用避孕药?

专家指出,不少女性在服避孕药期间,会发生持续性点滴出血或如同月经量的突破性出血,这些都与漏服、迟服避孕药或者避孕药药效不足有关。因此,女性服用避孕药一定要科学规范。

1.服用避孕药必须养成准确、按时、按量服用的良好习惯。不可随意改变或延长服药时间,不要漏服、迟服,发现漏服应于次日补服,否则易造成不规则出血或避孕失败。

2.避孕药应妥善保存,避免小儿误服。药片如果受潮、溶化或糖衣层磨损、压碎时,都不要服用,以免影响避孕效果或造成阴道出血。

3.长期避孕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限通常短效药6--7年,长效药3--4年为宜。探亲避孕药每年不超过2次。可与其他避孕措施交替使用。

4.凡患急、慢性肝炎,肾炎、肿瘤,糖尿病,血栓性疾病,心脏病,严重高血压等患者,均不可服用避孕药。

5.产后半年内、哺乳期或年龄在45岁以上妇女不宜服用避孕药。

6.服药期间受孕应终止妊娠。要求生育时应停药半年后再孕,以防生育畸胎。

如何应对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

1.早孕样反应。口服避孕药后如出现恶心、呕吐、挑食等,这是避孕药中雌激素刺激胃黏膜引起的,是一种暂时性现象,等胃黏膜适应了这种刺激,也就习惯成自然了。反应比较强烈的人,需要适当服用一点控制此类反应的药物,如维生素B6及山茛菪碱类药物,或配合吃些含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肝、蛋黄等,可缩短这一不适过程。

2.月经失调。个别人口服避孕药后,可出现月经失调现象,轻者无需治疗。一般停经两个月以上为重者,要改用其他避孕措施,同时要每天服用氯酚胺50毫克,连服5天;至次月又服5天,连服3个月即可好转。

3.出血。避孕药因故漏服后,可能出现子宫出血。若发生于月经周期前半期,可加服炔雌醇0.05~0.15毫克,直至服完22片为止。若发生于月经周期后半期,可于每晚再服0.5~1片避孕药,直至服完22片为止。如能配合吃些动物肝脏、血等含铁丰富的食物更好。

4.出现妊娠斑。有的女性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妊娠斑,这种色素沉着斑并非妊娠期所特有,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增长率高时均可发生。只要停用避孕药,这种色素沉着斑就会逐渐消退。如能在饮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青菜、白菜、芹菜、西红柿及橘子、橙子等,色素沉着斑会消失得更快些。 (禹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