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招判断宝宝是否患肺炎【2】

张婷

2018年03月13日08:05 来源:山西晚报

  C 治疗要彻底 否则易反复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主要发生在0-3岁的宝宝中。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薛萍说,对于小儿肺炎的治疗和护理,要遵从以下几点:

  1、保持房间空气新鲜流通,相对湿度60%左右;

  2、保持呼吸道畅通,根据病情给予化痰,及时清除分泌物;

  3、必要时给予支气管解痉治疗和氧疗。

  4、如果是细菌或支原体引起的肺炎,要针对病原微生物使用抗生素治疗。

  5、如果医生判断是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抗生素需按照医生建议的剂量使用足疗程,不要试着自行停药。

  6、孩子在使用药物几天后,症状可能会开始有所好转,但一些细菌和支原体依然残留在体内,除非完成整个疗程,不然疾病很可能还会“卷土重来”,甚至造成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7、一般细菌性的肺炎,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时间大约持续到体温正常后5—7天;支原体肺炎至少使用2—3周;葡萄球菌肺炎则更加顽固,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时间大约持续到体温正常后2周。

  D 做好防护 肺炎可以预防

  其实,小儿肺炎是可以预防的,薛萍告诉记者,首先,有宝宝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卫生,一定要勤洗手,包括大人和宝宝的,这样做能够有效防止病原菌的传播。

  其次,如果你或你的配偶吸烟,一定要在户外吸。如果你家里来了客人,也要让他们在室外吸烟。研究显示,生活在香烟烟雾中的儿童,哪怕只是短期生活,生病的次数也会比其他儿童多,并且还更容易患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哮喘和中耳炎。

  最后就是要注意居家护理。薛萍表示,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通风,让宝宝坚持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对寒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提升宝宝的抵抗力。如家人有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要注意隔离,减少空气传播。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