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子宫肌瘤患者适合药物治疗

2018年03月12日08:11 来源:中国医药报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如果肌瘤较小而且没有症状,可以不治疗,但是需要每3~6个月复查一次。月经的改变是子宫肌瘤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总的来说,子宫肌瘤使子宫总的出血量增多。其次常见的是腹部包块。如肌瘤生长到一定大小,压迫周围的临近器官和组织,会引起压迫症状。如压迫膀胱可引起尿频、尿急;压迫输尿管可引起输尿管扩张及肾积水,压迫直肠可引起排尿困难。如果肌瘤使子宫增大至似妊娠子宫两个月大小以内,症状不明显或症状较轻,或者虽然肌瘤较大但近绝经期,以及身体情况不能耐受手术者,可以给予药物治疗。

  适合药物治疗的子宫肌瘤患者包括:①年轻且要求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②绝经前妇女,肌瘤不很大,症状亦比较轻,应用药物后,可使子宫萎缩绝经,肌瘤随之萎缩可免于手术者;③有手术指征,但目前有药物治疗适应证需要治疗后方可手术者;④患者合并内科、外科疾病不能耐受手术或不愿手术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论哪类患者,在选择药物治疗前,均宜先行诊断性刮宫做内膜活检,排除恶性病变;尤其对月经紊乱或经量增多者来说,同时刮宫兼有诊断及止血的作用。

  在药物治疗子宫肌瘤时,主要是针对肌瘤发生发展的病因应用抑制肌瘤的药物,一般有以下几个种类。

  一是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机制是大剂量长期持续使用可使垂体对促性腺释放激素不再敏感,进一步导致垂体和卵巢功能的抑制,使卵巢减少雌激素的分泌,降低雌激素水平以缓解症状并抑制肌瘤生长。

  二是拮抗孕激素药物:如米非司酮,机制是通过与孕激素竞争结合子宫肌细胞上的孕激素受体,以减少孕激素对子宫的作用。

  三是孕烯三酮:为中等强度的人工合成孕激素,通过较强的抗人体内孕激素和抗雌激素作用,达到抑制肌瘤生长使其萎缩的目的。

  (摘编自《妇科肿瘤合理用药465问》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主编钱会南)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