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银花治尿路感染

2018年03月09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尿路感染是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多发于女性。主要表现是尿频、尿急、尿痛,膀胱区或会阴部不适及尿道烧灼感。中医认为,这是膀胱湿热导致的,治疗上宜清热解毒、利尿通淋。

在此,推荐一个治疗尿路感染的方子:取金银花、生地黄、连翘、车前子、地骨皮、白花蛇舌草各15克,黄芩、泽泻、黄柏、白头翁各10克,土茯苓100克,蒲公英30克,生地榆、鲜白茅根各60克,水煎服。方中,金银花、连翘、黄芩等清上焦实火;泽泻、黄柏泻下焦虚火;土茯苓清热解毒兼利中焦水湿;生地黄清热滋阴;蒲公英、白头翁、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车前子清泻湿热、利水湿。诸药合用,有清热利湿、通利三焦的功效,利湿而不伤阴、滋阴而不助湿。

尿路感染患者要注意卫生,性生活后马上排尿;大便后从前往后擦拭,以免污染阴道口;维生素C能使诱发尿道感染的细菌不易生存,所以应多喝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多做收缩前后二阴的动作。如果出现排尿不适等症状,应尽快就医。(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