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新时代下的健康老龄化专场

陈彪:解决医养结合问题要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

2018年03月08日21: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彪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杨迪)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新时代下的健康老龄化”专场论坛,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彪表示:“医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是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这就涉及到如何调动医护照料人员的积极性。”

陈彪介绍,当前,我国最常见的与衰老有关的大脑疾病,一个是老年痴呆、一个是帕金森。

“帕金森在临床前期没有症状,一旦发病是不可逆的。所以对这类疾病,必须从预防入手,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管理’。”陈彪称,然而,目前我国许多神经科和老年科的医生缺乏正确的认识,觉得人老了,动作慢、思维慢是正常现象。

“将医疗体系和养老体系相结合,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陈彪称,对于病人,没发病之前谁负责任,发了病谁负责任,照料护理谁负责任,应该建立起一个全程管理体系。

医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是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这就涉及到如何调动医护照料人员的积极性。陈彪表示,建立全程医疗管理体系,一是要解决医生的独立执业分级诊疗问题;二是要解决医护照料的联动问题。通过保险保障机制,让医生到养老院查房可以收医疗费,护理人员可以收照料费,这样大家才有积极性动起来。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