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人民好医生专场

徐丛剑委员:搭建远程网络平台 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2018年03月08日13: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好医生专场——供给侧改革与分级诊疗”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建议:“建立危重孕产妇远程实时多学科协同救治网络平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徐丛剑表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医疗保健水平的三个重要指标——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和人均寿命,其中一半以上涉及妇产科医院,所以妇产科医院肩负的社会责任更加重大。

他指出,我国目前的现状是,孕产妇保健的不平衡情况相当严重,2017年上海孕产妇死亡率最低,为十万分之三点零一,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但最高的地区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倍到六倍以上。如何解决这一严重不平衡问题?徐丛剑认为,需要集中力量搭建一个远程网络平台,来帮助边远地区和基层单位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2017年,全国妇产专科医院联盟正式成立,其中30个省市在内的37家妇产医院加入了该联盟。”徐丛剑表示,联盟的任务就是要实现高水平的妇幼保健院的合作交流,促进资源共享,提高医院管理质量,探索医疗资源下沉,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