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人民好医生专场

杨杰孚委员: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 鼓励医疗人才流动

2018年03月08日13: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好医生专场——供给侧改革与分级诊疗”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表示:“应充分发挥医联体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大医院要鼓励人才流动,并通过加强对基层医生的培训,不断壮大基层医疗队伍。”

针对深入推进分级诊疗,杨杰孚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是大医院要鼓励人才流动。公立医院一定要在医联体中发挥突出作用,而鼓励医生提高去基层医院的积极性,就要适当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

其次是提高基层硬件水平。基层单位硬件缺乏,完全靠国家投入难以满足。大医院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可以把部分资源进行整合,无偿捐助给基层医院。

再次是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依靠大医院医生下去查房远远不够,要依靠互联网,尤其对边远地区不仅仅要培训医生,还要教给患者基本知识。缺乏对基层医疗服务人员能力提升的培训内容,阻碍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也阻碍了分级诊疗的落地实施。

最后是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如果病人情况特殊,病情发生变化,还可以从基层医院回到大医院治疗,大医院简化相关手续,优先安排就诊或住院。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