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爱女性健康 关注宫颈癌防治

2018年03月0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是女性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全球每2分钟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明确提出:在高发地区和高危人群中逐步开展宫颈癌等有成熟筛查技术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同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均对癌症早诊早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方辉教授做客人民健康网,就目前我国宫颈癌治疗的情况以及宫颈癌疫苗的可及性进行深入探讨。

点击进入视频页面

(左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方辉教授;左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嘉宾简介】

王华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疫苗效果和安全性评价、免疫策略等项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疫苗针对疾病的监测与防控、疫苗效果评价、安全性监测等。在国内外杂志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项目5项。以第一贡献者或主要贡献者取得省部级成果奖7项。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完成了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论证工作,主持了一系列国家级方案、规划、工作指南、规范的制定。在我国首次将循证医学的方法理念,应用于免疫策略的制定和疫苗效果系统评价。

赵方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副主任。2013-2014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NIH/NCI),2015-2016年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WHO/IARC)任高级访问科学家。现任亚太生殖道感染国际组织(AOGIN)的研究委员会主席;亚太癌症预防组织(APOCP)教育委员会主席;APEC宫颈癌防治专家组专家成员;中国癌症基金会全国宫颈癌协作组副组长、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专家等国际国内学术兼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宫颈癌的病因、筛查(二级预防)和疫苗(一级预防)防治研究:揭示我国女性人群HPV感染和各级宫颈病变的分布状况;评价和研发了多种筛查技术,在筛查领域的研究结果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国内率先开展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临床试验以及疫苗人群应用的调查研究,为确定中国女性人群接种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其接种适宜年龄,分析疫苗在中国推广应用的潜在障碍及可能解决办法;开展的有关宫颈筛查和疫苗等方面的卫生经济学研究有助于宫颈癌防治政策制定。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