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前列腺炎会影响生育吗

2018年03月08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黄先生问:我今年27岁,近期出现排尿和疼痛症状,诊断为前列腺炎。正赶上想要孩子,请问前列腺炎是否影响生育?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白文俊解答:男性不育症的病因多种多样,涉及遗传性疾病、生殖道感染和免疫性因素等。60%~75%的病人找不到致病因素(称为原发性不育)。目前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前列腺炎会导致不育。有些病原体引起的男性附属性腺系统感染对生育力有影响,但绝大多数慢性前列腺炎并没有细菌等病原体感染,也无精道炎症,因而不会影响精液质量。慢性前列腺炎经过正规系统的药物治疗可得到控制,即使前列腺液中的有害成分干扰精子质量,也是短暂(数周至数月)、轻微、可以恢复的。某些医疗机构的医生将多数不相关的疾病(不育症、性功能障碍等)和表现(精液不液化,少、弱、畸形精子症等)冠以“前列腺炎”,并进行盲目治疗,既增加患者的经济和心理负担,也延误了原发疾病的治疗时机。判断前列腺炎是否影响了生育能力,主要看两方面情况:是否有前列腺炎以及精液中白细胞是否超标,必要时可做精液细菌培养。如果怀疑前列腺炎影响生育能力,可以先治疗炎症,观察炎症控制后精液质量的改善和生育力的提高。除服用药物外,需要规律性排精(1~2次/周)。因而,建议患者维持规律性生活。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