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止痛药会不会上瘾

2018年03月08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郭先生问:我今年77岁,面部经常疼痛,查了很多次都没查出毛病来。医生建议服阿片类止痛药,但我觉得吃药“治标不治本”,一旦用上可能会上瘾。请问该怎么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与疼痛科主任医师谢言虎解答: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传统的治疗手段是镇痛药物加按摩、牵引、热疗、针刺等,只解决“疼痛”本身。现在疼痛科多采用微创介入技术,对出问题的神经进行营养、解压、调理、刺激、毁损等治疗,达到消炎、镇痛、改善神经功能的目的。及早、剂量充分、按时用止痛药更安全有效,所需药物强度和剂量也最低。长期得不到有效止痛治疗的病人,容易出现与神经病理性疼痛相关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发展为难治性疼痛。止痛治疗的最低要求是无痛睡眠,更高要求是达到无痛休息和无痛活动。无论病人是否发作疼痛,必须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给药,而不是按需给药。根据病情使用阿片类止痛药,不仅能有效控制疼痛,且能降低因剧痛导致死亡的危险,提高生活质量,有效延长生存期。当疼痛消失后,随时可安全停用阿片类止痛药。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