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郭成宇代表:高寒地区大力发展冰葡萄产业

2018年03月08日08:30 来源:农民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成宇建议,发挥黑龙江省高纬度高寒地区的区位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冰葡萄加工产业。

郭成宇介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可生产冰酒,全球冰酒年产量不超过2000吨。黑龙江许多地区处在北纬47°58′,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冰葡萄的酸糖转化和独特风味的形成,适合冰葡萄的种植。目前,我国自主培育的专门酿造冰葡萄酒的北冰红葡萄品种,已经在东北地区及新疆、西藏等地开始种植,黑龙江的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我国冰葡萄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处在起步阶段,市场空间巨大。

郭成宇建议,选择北纬47°58′积温带,建立黑龙江冰葡萄种植带和种植基地,形成规模种植;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冰葡萄酒品牌,实现生产经营的产业化和规模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建立国家级冰葡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促进中心,制定冰葡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记者刘伟林)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