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滋阴润燥,养血补虚——糯米红枣炖阿胶汤

陈映平

2018年03月07日08:52 来源:羊城晚报

  一年一度的女人节就要到了,喝什么汤水,能让女性朋友们过节时靓丽精神?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推荐,滋阴润燥,养血补虚,喝糯米红糖红枣炖阿胶汤最好不过了。

  三八节前后,正值岭南早春时节,岭南地区因为湿气重,所以养生食疗推荐以温补气血,培元固本为主,以顺应自然气候的寒热更替。今日要煲的节气靓汤就是滋阴润燥,养血补虚的糯米红糖红枣炖阿胶汤。

  林举择介绍,糯米软糯香黏,能补中益气、健脾和中、养血补虚,是体虚女士的上佳食疗材料。红糖性温,有益气、缓中、化食、活血、散寒的食疗功效,搭配补脾益气、养血安神功效的红枣,历来是女士们经后调补的大众化“药对”。阿胶能补血,是女人最好的补血良方。中医认为,阿胶性平,味甘,能滋阴润燥、补血养血、安胎、止血。

  林举择还建议,选用阿胶时建议选用在阴凉环境中放置了2-3年的老胶,而不用当年生产的新胶。这样就不用担心服阿胶容易上火了。

  【材料】糯米100克,阿胶30克,红枣5颗,红糖适量。

  【制作】糯米洗净,稍浸泡;红枣去核;先用2500毫升(约10碗量)清水煮糯米粥,取其稀粥水约1000毫升(约4碗量)下炖盅,加入捣碎的阿胶和去核红枣,搅拌均匀后隔水炖约半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红糖稍炖片刻便可。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滋阴润燥,养血补虚。这款糯米红糖红枣炖阿胶汤,滋润香甜,能滋阴润燥,养血补虚,补肺、止血调经、安胎,是女士们调补的靓汤品。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