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结合克服开学恐惧症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 周展红

2018年03月06日09:52 来源:新民晚报

  很多学生在开学初往往会经历一段心理适应期,害怕上学,有的无故发脾气,睡眠不佳,心理学上称为开学焦虑情绪。这种内心紧张的情绪反应,常常伴随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反应,生理上出现肌肉紧张、心跳加快、胃口不佳、精神疲惫等,心理上产生苦恼、烦躁、担忧、郁闷等情绪体验,有时也会产生胆怯、缺乏信心和自我否定心理。

  当学校、家长和学生三方面结合,才能消除开学恐惧这种不良心理。有开学焦虑情绪的学生可以从身心两方面来调节自己的焦虑情绪。首先,学生应当正确认识学校生活和学习,保持平常心,调整好心态,树立合理的学习目标,制定好学习计划;其次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放松心情,减少压力,缓解焦虑。如做适度的有氧运动,跑步、跳绳、打球等,可以消除疲劳,放松身体,净化心灵;再听一些悠扬、舒缓、空灵的音乐来调节紧绷的神经,稳定情绪,改善焦虑;找能理解自己、又能给予帮助指导的人,倾述聊天,缓解心理压力;通过自我暗示,学习掌握呼吸放松法、渐进性肌肉放松法等放松训练来控制、缓解焦虑情绪;当然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医师进行专业的帮助。

  学校和家长要掌握必要的心理卫生知识,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引导,为学生减压。学校应尽量创造宽松有序的学习氛围,老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多一些交流和启发,让学生有一个相对轻松的学习环境。

  缓解学生开学焦虑情绪,家长的关心帮助很重要。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多和孩子沟通,帮助孩子正确理解学习和放松的关系。特别是要寻找孩子害怕上学、厌学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帮助孩子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让孩子放下包袱,树立自信心。同时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行为管理,引导教育孩子做到玩耍有度,抽出时间带孩子到书店或图书馆培养学习兴趣,尽快适应学习模式,避免学习不适应和开学恐惧症。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