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痛有可能是坐出来的

张婷

2018年03月06日08:20 来源:山西晚报

  头痛有很多类型,除了最被人熟悉的偏头痛,一些血管疾病,头颅外伤,牙齿、口腔部位的病患也可以引起头痛。但是,你知道头痛也可能是坐出来的吗?

  山西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刘书立说,传统中医上有“不通则痛”的说法,长时间久坐,把头埋得很低就会造成颈部软组织僵硬疲惫或颈部肌肉痉挛性收缩,神经牵拉,血液流通不畅,经络闭阻。如果加上受凉,经络的气血不通将会进一步加剧,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便会出现头部一侧或两侧刺痛或跳痛。

  “这一类头痛其痛处基本是固定的,治疗上多选风池、风府、大椎等穴位进行针灸或按摩,通过按、揉、搓、拿放松颈肩部肌肉的紧张状态,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有效缓解疼痛。”刘书立提醒,不单单是办公室一族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些爱绣十字绣的女性,沉溺于电脑游戏的孩子、埋头苦读的学生……只要是颈部姿势长时间保持不变的人群,都会出现这种颈椎病性的头痛。

  他建议久坐族平日要多注意活动,每工作一个小时就抬起头,前后左右扭动脖颈,睡觉时避免高枕,选用质地比较硬的枕头。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