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食管反流患者日常调护最重要

2018年03月06日08:19 来源:山西晚报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饭后或是夜间出现反酸、烧心、胸骨后有烧灼感并伴有疼痛,甚至会出现胃液和食物反流进入口腔等症状。有人认为,只要不影响吃饭就不是病,其实,这些都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在作怪。

  山西省肿瘤医院内镜室主任杨庆寿提醒,除了对症治疗外,胃食管反流的日常调护极为重要。“工作压力增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诸多因素造成了胃食管反流患者逐渐增多的趋势。”杨庆寿说,胃食管反流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轻重不一,有些症状较典型,如反酸烧心,是反流性食管炎最常见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吞咽困难和吞咽疼痛的症状;还有些患者感到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棉团感或堵塞感,但无真正吞咽困难。

  除了对症治疗外,胃食管反流患者的日常调护极为重要。杨庆寿提醒,首先要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反流;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端括约肌松弛。常饮浓茶、咖啡、柠檬汁等酸味饮料及刺激性调料(如胡椒粉、辣椒粉)都会引起胃食管反流。

  其次,要注意少食多餐,多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取。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

  再次,肥胖者要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反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减轻体重以改善反流症状。

  最后,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