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癌有5大典型症状 自我检查分5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孙韬

2018年03月05日13: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乳腺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那么,乳腺癌有哪些典型症状?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如何自我检查?

留意!5大典型症状

1、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3、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

4、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

5、腋窝淋巴结肿

大多数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

当心!12类人群属高危

1、通常乳腺癌的发病率在25岁后逐渐上升,50~54岁组达到高峰,55岁以后逐渐下降;

2、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3、乳腺腺体致密也成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4、月经初潮早于12岁,绝经迟于55岁之后;

5、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者;

6、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

7、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

8、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

9、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

10、绝经后肥胖;

11、长期过量饮酒;

12、以及携带与乳腺癌相关的突变基因等相关患者。

自查!自我检查分5步骤

1、从正面、侧面等各个角度,观察皮肤是否有溃烂或凹陷,乳头是否有分泌物等。

2、将双手举起,观察乳房是否有凹陷。并从正面、侧面等各个角度观察乳房的形状。

3、用拇指、小指之外的三根手指头,大范围地抚摸乳房。可以将乳房视为太阳,手指以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方式活动。

4、除了自转和公转法之外,也可以采用水平的方向,从乳房的外侧向内进行抚摸检查。

5、将右手放下,左手伸入腋下,看看是否摸得到淋巴结。抓住乳头,检查是否有分泌物。(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

科普讲座:

乳腺癌防治讲座

时间:2018年3月7日上午10:00

地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南楼三层教室

内容:乳腺癌的预防与治疗

讲者:东方医院肿瘤科 孙韬 主任医师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