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醒,爱耳护耳预防为先 谨防药物性耳聋侵害

2018年03月03日09:29 来源:新华网

3月3日是第19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耳鼻喉科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耳朵健康,除防止进水、噪音等直接威胁外,还需防范药物性耳聋等隐性侵害,保护听力。

天津泰达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郭家亮说,保护耳朵首先要预防耳朵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我们的外耳道深达2.5到3厘米,而且还不直,外耳道皮肤有许多纤细的绒毛。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不容易出来,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听力下降。”

一旦外耳道内进水了怎么办?郭家亮建议可以通过单脚垫脚蹦跳的运动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将水吸出,用电吹风把耳内的水蒸发出来。

谨慎用药,防止药物性耳聋很重要。郭家亮表示,耳蜗中有一种毛细胞,起到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的作用,这些毛细胞非常娇弱,许多药物对它们都会造成伤害,像氨基糖甙类消炎药就会损伤毛细胞,服用这类药物应慎之又慎。

感冒后或坐飞机后耳朵疼痛要及时治疗。通常飞机在起飞和降落时压力变化较大,咽鼓管不能及时调整耳内压力,会引起急性中耳炎。中耳内炎症如果不能尽快消除,会引起听力障碍,严重时还会引起中耳化脓性病变,甚至引起鼓膜穿孔等。因此遇到此类问题应及时诊治。(记者毛振华)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