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结婚的好处有哪些?降低心脏病几率、提升幸福指数

2018年03月01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网

  刚过去的春节,单身的汉子妹子们又经历了一场不小的催婚大战吧,其实爸妈的絮絮叨叨也不是没有道理,结婚的好处你可能还不完全清楚。研究显示,结婚不仅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的患病几率,而且婚姻对于一个人的幸福指数提升有着巨大贡献作用,甚至有些观点认为,结婚也成为一种相对省钱的生活状态。

  心脏病风险

  已婚心脏病患者死亡风险低24%

  美国顶级私立研究性大学埃默里大学的心脏病专家指出,他们的研究是首次针对心脏病患者人际关系进行的一次广泛性研究,这些关系包括未婚、已婚、离婚或分居、丧偶。

  这项研究针对6051名确诊或疑似冠心病进行心导管检查的病人,平均年龄为63岁,跟踪观察大概4年左右,研究显示,离婚、分居、丧偶或一直未婚的病人的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具体来说,与已婚心脏病患者相比,未婚者总体死亡风险大概会增加24%,而死于心血管疾病或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也提高了52%。

  在深入研究后,研究人员还观察到,与已婚者相比,因不同婚姻状况而发生心血管死亡或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比例由高到低为:丧偶者、离异或分居者、一直未婚者,而这一死亡风险对比在年龄低于65岁的患者中尤为明显。研究人员认为,之所以单身患者死亡率高,可能与社会关注不足、压力和抑郁情绪增加、服药不规律和较差的生活方式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婚姻对于心脏病患者如此大的影响程度是我们预先没有料到的,婚姻可以提供的社交支持以及其他有利的人际关系条件,对心脏病患者来说都是可以救命的。”

  健康专家指出,该研究的确揭示了一些问题,未婚患者的生活经历可能与同龄已婚患者有所不同,比如生活无法自理、财务危机、家庭责任等压力,都可能给未婚人士带来负担,从而影响他们的健康状况。

  研究者认为,在治疗冠心病时考虑病人的婚姻状况也很重要。未来的研究中可能更多要去考虑针对未婚心脏病病人的治疗手段,同时更完善其后续治疗。

  老痴风险

  单身群体患老痴风险高出42%

  除了可以降低心脏病致死风险外,结婚对于老年人群体一大杀手——阿尔茨海默综合症也有着意想不到的抵御作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伦敦大学学院安德鲁·萨默兰德博士的研究小组完成了一项研究,针对80多万名65岁以上的老人的调查显示,一直单身的老人比结婚的老人,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要高出42%,丧偶老人比有配偶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高出20%。

  他们发现,独自生活的老人健康状况相对较差,而丧偶老人的社交活动也更少,这些都导致他们更易患上老年痴呆。萨默兰德博士说,“并不是结婚的这个行为,或者手上戴着的结婚戒指保护了你远离老年痴呆症,而是婚后的一些生活方式降低了人们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

  他解释,结婚人士活跃的社交活动保护了他们的大脑,“结婚的人普遍和外界的社交互动更多,这个过程就能刺激他们的大脑,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练就了一身对抗老年痴呆的技能。”

  英国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中心的劳拉·菲普斯补充说,其他研究也表明,结婚人士一般能活得更久,身体更健康。这是因为他们通常拥有更好的财务状况,伴侣间能互相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彼此提供重要的社会支持。

  但是,也有专家提出相反观点。美国梅奥诊所的布莱恩·伍德乐夫则表示,虽然结婚与否的确会对老年痴呆症的发生产生影响,但随着近几年单身一族越来越壮大,选择独自一人潇洒一生的人比比皆是,社会对于这种生活状态也变得见怪不怪,婚姻状况与老年痴呆症的相关程度也呈现出一些松动的迹象。

  对比,萨默兰德博士也表示:“研究只处在观察阶段,我们并不认为婚姻本身能降低罹患老年痴呆的几率,而是个人的生活状态才是最重要的指征,如果单身也可以活得很潇洒很自如,患病几率也会降低。”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