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鱼刺卡食道竟致气胸 专家:卡住鱼刺不要自己吞饭喝醋

周洁莹、张灿城

2018年03月01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长假期间亲友聚会吃大餐的机会大增,鱼刺卡喉这件“小事”也跟着多了起来。在过去的这个春节长假中,有的耳鼻喉科急诊医生一天竟然拔刺十几根,其他食物卡喉划伤食道的案例也没少见。医生提醒,聚餐谈笑尽兴,也要小心进食;一旦鱼刺卡喉,要认真对待,切勿自己吞饭、吃醋企图把刺咽下。一不小心穿破了食道,那就是大事了。

  医生一天“拔刺”十几根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涂博介绍说,春节前夕以来,耳鼻喉科急诊处理的鱼刺等异物卡喉的患者明显增多,有时候夜晚急诊一天会有四五个,最多的一天就处理了十几个鱼刺卡喉的病例。医生说,鱼刺卡喉多发于夜晚和周末、节假日的原因大概与晚餐和节假日较多亲友聚会吃大餐有关,“平时工作餐相对简单,环境安静,而亲友聚餐自然多些大鱼大肉,加上谈笑聊天,进餐时注意力不集中,误咽鱼刺意外就会多发。”

  医生介绍,在发生卡鱼刺意外的人群中,除了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和还在学习咀嚼吞咽的儿童容易卡住细长的鱼刺外,青壮年卡刺主要是进食时讲话、大笑所致,这种情况下也常有片状的鱼头骨被吞下卡住的例子发生。

  个案一:鱼刺穿破食道致气胸

  涂博医师向记者介绍了近期处理过最严重的一个卡刺病例。一名年轻女子阿敏(化名)晚餐和朋友聚餐吃鱼后感觉不舒服,好像卡到鱼刺,第一次在某医院就诊时,医生常规咽喉检查却没有发现鱼刺异物。阿敏只好又回去了,然后却一直感到前胸和后背都有疼痛不适,于是第二天又来到暨大附一院就诊。结果经过胸部CT检查,才发现食道中部卡着一根鱼刺,而且已经穿破了食道,形成了气胸。医生通过电子胃镜帮阿敏取出鱼刺后,安排她住进了胸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个案二:卡刺20多天致胸痛

  暨大附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卫介绍,该科近期收治的另一起鱼刺穿破食管的病例也很典型。一名47岁男子不知何时起开始胸痛,持续了一段时间没有在意,后来痛得厉害,还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却通过胃镜在其食管中部发现了一根超过2cm的细长鱼刺卡在食管壁上。而且这根鱼刺贴近大血管,其中1.5cm已经刺出食管,十分危险。医生通过手术将鱼刺取出,好在刺虽长,却不会太粗,没有发生出血。但停留在食管壁内的另一端因为压迫食道,形成了溃疡。

  提醒:卡住鱼刺不要自己吞饭喝醋

  医生提醒,一旦发生卡刺不适,最好马上就诊,不要自行处理。盲目喝醋、吞饭馒头等,实际上效果并不明显,运气好能够吞下,但很多时候会导致从喉咙下滑,卡到食道,卡得更深,造成更严重的损伤,如食道穿孔,食物、消化液渗透到胸腔发生感染等。

  黄卫介绍,人的食管通道并不是“直筒”到底,它有三处狭窄:1.过了咽喉的食管入口;2.食管中部主动脉弓附近;3.到胃部入口之前。如果鱼刺卡在咽喉,耳鼻喉科门诊可以直接取出;一旦对卡在咽喉处的鱼刺进行吞硬饭等处理,从上往下给予压力,很容易卡死在狭窄处,即使滑下去也会造成食管黏膜损伤。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