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迈瑞医疗:创新被赋予时代的新动能

2018年02月26日12: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根据最新研究报告《2017 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动态回顾与2018 年展望》,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估计为4,281 亿美元,总体医疗器械市场趋势为稳定成长,预计2021年可达约5,174 亿美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一大批医疗器械企业也积极致力于创新、研发,以期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走进现实。

在行业领域中,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是有口皆碑的“创新”的企业。经过20 多年的发展,迈瑞医疗产品已经横跨监护、麻醉、超声、体外诊断等领域,且不少市场占率国内领先,将近半数产品远销欧美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超声产品领域,自成立以来,陆续推出全数字黑白超、第全数字彩超、第中高端便携式彩超。

创新驱动力来自“以人为本”

创新对于企业来说是“永葆生机”的根本。

对于创新,迈瑞医疗有自己的理解,一方面联合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三位一体刻苦钻研高标准的创新;另一方面走进临床端,让医生参与到产品研发中来,直接解决产品应用中的难题。

今年1月8日,中科院和迈瑞医疗的工程师们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了一张沉甸甸的获奖证书,那就是凭借“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的《2017 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以下简称“团队”)与迈瑞医疗联合研发,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利用超声波独特的力学效应实现对人体组织生物力学参数的无创定量测量,是超声影像技术的重大革新,被国际上誉为“第四代超声成像新技术”,能为肝硬化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关键依据,对创制高端医疗设备和提高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以无创的定量弹性成像新技术代替活检穿刺,既减轻了患者的创伤痛苦,降低了误诊漏诊的发生,也节省了医疗费用,为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郑海荣介绍。自2008 年起,迈瑞与团队经过十多年的密切协作、合作攻关,建立了面向中国人特征的肝硬化早期诊断标准和量化分级体系,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为肝硬化和乳腺癌的早期筛查和诊断开辟经济便捷的新途径。转化的系列产品近年累计销售3000 余台,并且进入国内外数千家医院。

迈瑞医疗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慧芳主任共同开发的智能盆底解决方案,解决了常规盆底超声检查中临床医生费时费力、操作复杂、上手难的痛点。该方案成功将胎儿颅脑筛查从15 分钟缩短至几秒钟,成为解决胎儿颅脑筛查临床需求最简便、最易用的超声智能应用。

迈瑞医疗与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熊奕博士共同开发的“产科自动容积导航 Smart Planes”智能应用,将胎儿颅脑筛查时间缩短,同时也降低了对医生手法的要求,即使不很资深的医生也能轻易打出胎儿颅脑切面并得出颅内结构的测值。

扎根于中国市场的迈瑞医疗根据中国人体质特征,与上海瑞金医院詹维伟教授、周建桥教授共同合作,成功研发出基于双模态弹性成像技术的shell、剪切模量等全球首创的弹性智能工具,对甲状腺及乳腺超声检查带来了革新性的突破,并携手全国16 家顶级医院开展双模态超声弹性多中心研究,根据近五千例高保真医用数据有效病例的最高记录,建立了超声弹性临床诊断标准。

除了全力创新,迈瑞还积极推广新技术在国内医疗行业的应用,开创了医工培训的学术新模式,通过一系列的精品培训班、全国技术巡讲,致力于把最先进的超声新技术传播给各个区域、各个层级的医院和医生,惠及更多患者。

迈瑞制造覆盖“全球市场”

迈瑞自2008 年起,便开始布局全球性科研平台。在2008 年,迈瑞收购了美国Datascope的监护业务,吸收全球先进的技术和创新能力,成为全球监护领域第三大品牌。2013 年,迈瑞更是收购了美国高端彩超技术领军企业 Zonare ,获得 Zonare 最为先进 Sonography(TM)区域成像技术,取代传统逐线扫描方式,按域获取回波信息,将超声扫描时间缩短了90%。截至目前,迈瑞在美国新泽西、西雅图、硅谷、北京、深圳、南京、西安、成都均设有研发中心,积极整合全球资源,进行产品规划,推出更多领先的医疗解决方案。现在,迈瑞每年推出10 余款新产品,平均每款新产品至少运用10 项专利技术。

迈瑞生产的超声设备已通过了欧盟严格的CE 安全认证,获得欧洲5000 多家医疗卫生机构认可,并占到全球对医疗器械品质要求最高的欧洲医疗卫生机构市场份额的45%,而欧洲,是全球对医疗器械品质要求最高的市场区域。国内市场方面,迈瑞更是占据领先位置。据迈瑞医疗集团副总裁李在文介绍:“中国制造已今非昔比,99%的国内三甲医院都在使用迈瑞的产品。”

迈瑞凭借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积累,已经能够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检测和医学影像等三大领域为医疗机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巨大的行业空间下,迈瑞未来的发展值得我们期待。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