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部分肝癌都能做介入

2018年02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久前有新闻报道称,我国乙肝感染者数量估计已超9000万,实际数量可能超过1.2亿,是名副其实的“乙肝大国”。乙肝是导致肝癌发生的第一风险因素,这就意味着我国有着庞大的肝癌患病人群。

好在肝癌治疗技术不断进步,目前发展较快的微创介入/消融治疗,在部分患者中可达到根治效果。这种技术具有创伤小、费用低、无需全麻等优势。按照最新指南,单发肝癌直径若小于3厘米,微创消融治疗可达到根治效果;直径大于3厘米的,可先做介入(经动脉化疗栓塞),让肿瘤变小,在消融手术中更容易显影,然后再单次或分次进行消融治疗,同样可达到很好的疗效。我们曾治疗过的最大单发肝癌,直径达17厘米。至于多发肝癌,介入治疗可发现小病灶,消融手术则能一次或分次杀灭所有病灶。一般来说,直径越小、病灶越少,疗效就越好,治疗风险越小。如果病灶超过10个,疗效会大打折扣。

外科切除术后、消融术后或放化疗后复发的患者,同样可以再次接受介入/消融治疗。这类手术不破坏腹腔内的解剖结构,只是用很细的导管或针经动脉或皮肤进入肿瘤,创伤极小,因此,无论是第几次复发,都可以尝试。临床上常见肝外肿瘤转移到肝内,比如直肠癌、肺癌的肝脏转移,这种情况很难再做手术,而微创介入/消融术可起到较理想的疗效。

总的来说,除了遍布全肝的散发型肝癌,绝大部分肝癌都可以接受微创治疗,只是治疗策略和方法略有不同。随着微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