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阴雨连绵,这款醒脾祛湿靓汤正当时

张华 魏星

2019年03月28日08:25 来源:羊城晚报

近期雨水增多,异常潮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师李欣为您推荐一款醒脾祛湿又养胃的靓汤——猴头菇砂仁猪肚汤。

【猴头菇砂仁猪肚汤】

材料(3-4人分量):猴头菇40克、砂仁10克、红枣5个、猪肚1个、瘦肉100克、生姜3片。

做法:1.砂仁捣碎,红枣去核,猴头菇提前温水浸泡,挤压出浸泡水后切除菇蒂,切块备用;

2.用剪刀剪去猪肚上的肥油,再剪开猪肚放锅内焯水,捞出后用刀刮干净肚面上残留的油脂,水冲洗一遍;

3.加入生粉、食盐,大力揉搓猪肚约5分钟后冲洗干净,重复2-3次,待猪肚无异味切成条备用;

4.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除砂仁外加入其余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1小时,最后加入砂仁再煮10分钟,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猴头菇是养胃佳品,砂仁可化湿开胃,两者合用养胃和中、醒脾祛湿。适合平素胃部功能较弱、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胀气、嗳气、纳少、脾虚泄泻等人群。

Tips:砂仁含挥发油,不宜过长时间煎煮,使用时宜捣碎后下,以便有效成分的释出。另外,阴虚血燥、火热内盛者不宜服用砂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