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烧烫伤  谨记急救五原则

2018年02月23日09:28 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期间,前来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就诊的儿童接二连三。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王成提醒,避免孩子遭遇烧烫伤,有五种情况家长要特别小心。

1、浴室和厨房是容易发生烧伤烫伤的地方,尽量少让孩子单独进入;

2、餐厅内的热水、热汤应放到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家中餐桌上尽量不要放没有固定的桌布,以防儿童撕扯桌布导致烫伤;

3、洗澡时,澡盆内一定先放冷水后放热水;

4、插座插头需用安全插座;

5、汽车内点烟器、电动车等物品,不要让孩子自行接触。

在烫伤后,很多人都习惯使用偏方,将牙膏、酱油、醋、白酒、蚝油等涂抹在伤口上。王成指出,这些方法都不正确,不但不能缓解伤口疼痛,还可能加重伤口感染。正确的处置方法是立即按照“冲、脱、泡、盖、送”的急救原则进行自救。

冲——将烧烫伤的部位用流动的自来水轻轻冲洗或浸泡10分钟至30分钟左右。冷水可迅速退热,降低对皮肤深部组织的伤害。如果疼痛感持续较重,可延长冲浸的时间。一般的自来水中细菌含量很少,不用担心引起感染。如果没有自来水,井水、河水也可以使用。

脱——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以免弄破水泡。因为水泡表皮在烧伤早期有保护创面的作用,能够减轻疼痛,减少渗出。由于烧伤后该部位及邻近部位会肿胀,要在伤处尚未肿胀前把戒指、手表、皮带、鞋子或其它紧身衣物去除,防止肢体肿胀后造成血流不畅,出现更严重的损伤。

泡——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分钟至30分钟,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但大面积烧伤患者及小孩、老人要注意浸泡的时间和水温,以免造成体温过度下降。

盖——使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伤口并加以固定。这样可以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有助于保持创口的清洁和减轻疼痛。

送——及时将患者转送到烧伤专科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北京积水潭医院 靳晓方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