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党参淮茯扁豆汤健脾祛湿

2018年02月22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

今天是雨水节气,时逢大年初四。雨水——意为春雨始降,气温回升,降水增多,万物开始萌发,春天来临,但民间有“倒春寒”的说法,因此仍要关注温差变化,注意保暖。雨水季节,降水增多,湿气较重,养生要注重健脾祛湿。

材料:党参10g、干淮山30g、茯苓10g、白扁豆30g、猪展300g(3~4人量)。

制作方法:把以上药食材洗净,瘦肉洗净切片,在瓦煲中加入2升清水,把所有药食材一同放入,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个小时,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人们为“湿”所困,容易出现肌肉关节痛、头痛、胸闷、脾胃损伤等症,还可能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情况,因此雨水季节特为大家奉上一款健脾祛湿的汤水。本汤中党参甘平,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功效,在补气健脾中经常会用到,它性质平缓,很多人都能够耐受,据现代药理研究,党参还可抗胃黏膜损伤、增强机体免疫力;淮山、茯苓、扁豆都是家庭煲汤常用的药食两用的食材,都具有健脾祛湿的功能,老人小孩也可以食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