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各大医院急诊室如常运转 守护百姓平安

2018年02月21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的广州人少路畅,平时人声鼎沸的广东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也“静鸡鸡”。但拐个弯到急诊区就完全不同——分诊台、诊间前排着队,诊疗床全满,医护忙得“手不停脚不住”。昨日清晨,刚从24小时值班“下线”的急诊科医生胡北打个哈欠,只想回家倒头补觉,“习惯了,入科12年,从未春节放过假,只要有病人,我们就在”。

  另类假期:

  越是假期越要忙

  省医急诊通道直入就是分诊台,从2002年启用后,每天未有一刻断过排队的人,“这几天,最长的人龙排到尽头再拐弯”,胡北说,没办法,人放假但疾病不会放假,门诊暂停了,急诊自然更忙,“越是长假,我们越要忙”。

  胡北翻了一下记录,急诊科每天最少接诊400多人,多的一天600多人,“这天有10%是室心梗、脑卒中、心衰或呼吸衰竭等危急重症病人,按危急程度区分的红、黄、绿三色动线上,每时每刻都有患者在诊疗中。”

  “正月不看病?哪由得人哪!”胡北说,血压飙升、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血糖异常、发热、肠胃问题、饮酒过量等患者也不少,还有很多是慢性病患者,因为常用药没了赶来开药的。

  不过,胡北与同事们最怕的还是主动脉夹层患者,“交接班时有3个,昨天又收了2个”,此病特别凶险,如果不能及时手术,随时有性命危险,预后很差,偏偏这几年发病越来越年轻化。比如一个在治患者才40岁,今年春节就诊最小一例患者才15岁,“得赶紧稳定心率、血压,联系专科,完善术前检查,做好手术准备”,一上手术,少则6~8小时,多则10~12小时才能结束,最多一组医护要8人之多,如果再加上术前术后ICU监护就要10多人了。“没办法,省医这方面强,几乎全省的病人都往这里转送,还有部分省外的”,胡北话里带着些许自豪。

  特别年味:组“加强班”支援急诊

  人来人往、气氛急促的春节急诊室,几乎嗅不到一丝年味儿,胡北憨笑着说“其实还是有的”,原来,春节期间,除了原有的40名医生、110多名护士轮流三班倒,特别从病房抽调医生,组成一个“加强班”支援急诊,这就是医护们口中最特别的年味了。还有就是年夜饭——以往有时医护们自己掏腰包,订洋快餐外卖,近几年吃上了医院特别安排、由饭堂师傅炮制的真正团年饭,“很幸福的感觉!”一名当班护士说。

  别样团圆:

  同事“团聚过年”

  急诊,就是从不关门打烊,病人在,医护就在。胡北老家在江苏,“我最近一次回乡过年,是2006年”,那年他还在轮训,未算正式“急诊人”,之后的12年,哪怕后来在广州成家立业了,他也是年年与急诊同事“团聚着过年”,过“五一”、过国庆节等。

  “习惯就好了”,胡北说,吃不吃年夜饭、拜不拜年,其实也没那么重要,想想患者需要时自己在,“他们安心,我们就觉得值”。

  与很多同事一样,胡北家也是医生之家,妻子是血液科医生,春节他值班,妻子也要每天回医院查房,小心翼翼守护着患者,3岁的孩子一直由外公外婆带着,如果哪天胡北不用值班,夫妻俩逗逗孩子,哄哄其睡觉,然后双双坐到桌前看书、整理科研材料,就是温暖时光。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