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赵欣

2018年02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二月份有两个节气,一个是立春、一个是雨水。也就是说,二月份万物复苏,一切变得生机勃勃。春季五行属木,肝为主脏,肝喜调达,春天要到来的时候需要雨水的灌溉才能促进草木的返青,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为了肝气的生发、调达,也需要水分的灌溉。那么,什么水果适合充当“雨水”的功能?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才最合适呢?

一般来讲,白色的水果是适合这段时间食用的,因为白色五行属金,根据五行相生相克原则,金生水,水生木,二月份进食白色的水果可以起到滋水涵木而又不滋腻的作用,能促进肝气的升发又能达到避免肝阳上亢的目的。常见的白色水果包括:甘蔗、荸荠、梨等。

甘蔗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糖的主要生产原料,它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同时甘蔗性味甘、寒,归肺、胃两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等功效;对于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呃逆等症状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注意事项:不要过量食用。一是甘蔗性寒,二月份天气仍然寒冷,不要吃太多的寒性食物;二是甘蔗含糖量太大,过多食用会造成糖分的过多摄入。

荸荠又称马蹄,不仅可以促进人体代谢,还具有一定的抑菌功效。荸荠中磷的含量很高,磷元素可以促进人体发育,还可以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荸荠性甘、味寒,入肺、胃三经。有清心泻火、润肺凉肝、消食化痰、利尿明目之功效,对于舌赤少津,咽干喉疼,咳嗽咳痰,小便不利,大便燥结等症状也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荸荠的食用方法比较多,可以生食、榨汁、煮水、煮汤、做菜。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

是冬季的当家水果,它味甜多汁又便于保存,几乎从秋季开始一直能够吃到第二年的春天。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可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状。

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

此外,二月份还可以吃一些口味偏酸的水果,例如,柚子、橙子等。因为酸五行属木,适当的进食酸味水果可以促进肝气的舒展,也有生津的作用,改善食欲。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