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晚贾玲的“弹簧腿”亮了!跷二郎腿身体会有哪些改变

2018年02月18日10:2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春晚已经结束,每年春晚过后网络上就会出现各种段子,今年也不例外,49岁王菲的脸,贾玲的“弹簧腿”,言承旭的新发型,哪一个让你印象深刻?

小编记忆最深刻的是,春晚刚刚开始贾玲就用她的小品展示了胖人和瘦人跷二郎腿的区别。

可是你知道吗?当你跷二郎腿的时候你的身体正发生哪些变化?

跷二郎腿会导致骨盆倾斜,腰椎承受压力不均,造成腰肌劳损,同样也会导致腰椎间盘受力不均,长时间这个姿势很可能会腰间盘突出。

一、男性跷二郎腿降低精子活力

对于男性来讲,跷二郎腿导致的局部温度上升。精子生存最适宜温度为35℃度左右,低于腹腔内部温度(37℃~38℃),这也是阴囊之所以悬吊于腹腔之外的原因。当温度升高到37℃~38℃时,精子的活力会大大降低,甚至可能导致不育症。

另外,跷二郎腿可能导致前列腺炎。前列腺所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精液中的主要成分。若长时间跷二郎腿,会阴部的压力增加,前列腺的血运受到明显影响,分泌功能会下降。

二、可能演变成O型腿

跷二郎腿时,由于上位腿受力不均,向内偏斜,可能造成内侧膝关节间隙压力增加,软骨磨损加重。同时,位于膝关节外侧的“腓侧副韧带”受到持续牵拉,使其松弛,可能在已有骨关节炎的基础上形成膝关节半脱位,外表看起来就形成了O型腿。

三、有静脉曲张的风险

跷二郎腿使得位于膝关节前内侧的大隐静脉和位于膝关节后侧的小隐静脉更易受到压迫,使得血液回流不畅,确实可能增加静脉曲张风险。

对于一般的健康人,只要注意不要长时间的保持跷二郎腿的姿势,是不容易患上静脉曲张的。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已有下肢水肿、静脉曲张等疾病的患者,请勿跷二郎腿。

四、会升高血压

把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会造成血压临时上升。本来血液想流回心脏就需要克服重力,腿被压住后,更是给这项任务增加了难度,只有血压临时升高才能保证血液继续流回心脏。

五、提早出现退化性关节炎

跷二郎腿不会使你马上得骨关节炎,但由于增加了膝关节内部结构的压力,使软骨的营养障碍、磨损增加,对软骨结构已经有不同程度退化的老年人来说,会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

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跷二郎腿的流言与真相》②网易健康:《跷二郎腿时 你的身体都发生了啥变化》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