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27期:过年该送健康礼,几点秘籍教给你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8年02月13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节前后除了多种多样的辞旧迎新活动、家庭团聚之外,走亲访友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无论是看望长辈、老师,亲戚朋友都少不了带礼物。那应该送什么呢?以往送礼大都是吃的,今年,建议您“送礼就要送健康。”从健康角度考虑,节日的礼品可以分为健康知识类、健康实践类、健康监测类、健康基础类等。以下是各类备选礼品的特点及推荐理由,供大家参考:

第一类 健康知识类

有关健康营养的图书(书卡)、报刊(报卡)、杂志等。

推荐理由:目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普遍较低。这款礼物等于送健康营养方面的知识。用的好,可以指导营养健康生活,发挥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作用。

选择注意:营养健康类的书籍琳琅满目,选择靠谱的出版社、靠谱的作者、科普的内容。先看看目录、看看题目,再看看内容。

适宜对象:老少皆宜,各个人群

特点:物美价廉,经久耐用,有保存价值。

第二类 健康实践类

健身卡、游泳卡等卡类,球拍、球杆,计步器、拉力器、小杠铃等。

推荐理由:鼓励经常运动,增加身体活动。身体活动的益处多多,可以降低血脂、血压和血糖水平;调节心理平衡,减轻压力,缓解焦虑、改善睡眠;改善脑功能;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风险。

选择注意:了解个人爱好和需要,选择质量好的、可靠的品牌。

适宜人群:青少年、中老年人

特点:实用、健康

第三类 健康监测类

体重计、腰围尺、血糖仪、血压计等。

推荐理由:这类礼品可以用来管理、促进健康。健康体重、健康腰围、血糖、血压重在管理,一个体重计、血糖、或血压计,用好了,解决健康大问题。

选择注意:选择正规产品,了解使用的难易。

适宜人群:中老年人

特点:实用、健康

第四类 健康基础类

这类礼品属于传统礼品,主要包括各类食品。

推荐理由: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我们需要的营养来自各种各样的食物。食物多样是实现合理膳食、促进健康的最基本原则。

选择注意:少买散装的食物。散装食品大多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等重要内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要慎重选购。食物多样、新鲜。采购食物一个原则是选择新鲜的,少选熏腊、冷冻的食品,蔬果一定要新鲜的。坚果选择时注意看食品营养标签,选择原味的,不选盐渍的、五香的。乳糖不耐受的人:首选低乳糖奶及奶制品,如酸奶、奶酪、低乳糖牛奶等。牛奶蛋白过敏的:避免食用牛奶。超重或肥胖者:选脱脂奶或低脂奶。

适宜人群:家庭、个人

特点:实用、价格适中

第五类 促进健康类

茶、茶具、水杯,包括红、绿、白、黑茶等都适宜作为礼物送,春节可以选红茶或普洱茶。

推荐理由:茶叶中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化学成分,如茶多酚、咖啡碱、茶氨酸、茶多糖等。茶叶具有多种医疗和保健功效,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

选择注意:正规产品,根据喜好选择。

适宜人群:家庭、个人

第六类 可以考虑类

白酒、红酒、黄酒、啤酒。

推荐理由:亲朋好友相聚,少不了喝几杯酒。适度饮酒活跃气氛,增进友情。不鼓励喝酒,如果喝酒要适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每天不超过低度白酒(38度)50毫升(1两)所含的酒精量为适量,约相当于葡萄酒150毫升(1杯),啤酒450毫升(1瓶)。

选择注意:过量喝酒有害健康。

选择低度酒,如葡萄酒或黄酒。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和家庭。不送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者。

第七类 保健食品

推荐理由:保健食品是一类特殊食品,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

选择注意: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适宜特定人群食用,需要根据健康、膳食和需要合理选择。

特点:实用、价格适中【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