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烘干洗衣机费水又费电

受访专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 鲁建国

2018年02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阴冷或潮湿的季节,晾晒衣服成了让人头疼的事,带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应运而生,受到市场热捧。但烘干洗衣机在洗净衣服、烘干衣物,为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耗能高、浪费水和影响空气质量等环境问题。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介绍,根据烘干方式不同,烘干洗衣机可以分为传统加热式、冷凝式和热泵式烘干三种。

加热式烘干,说简单点,就是用热风直接对着衣服吹,吹干为止。具体原理是以电加热的方式将衣物中的水分烘烤至空气当中,通过换气来达到降低衣物湿度的目的。用加热方式烘干衣物的洗衣机效率比较高,但鲁建国指出:“加热式烘干洗衣机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因为水汽基本都得弥散在屋子里,影响空气质量。”

冷凝式烘干洗衣机的原理是,空气经过加热器后变为热风;热风继续穿过衣物变成湿冷空气;湿冷空气经过冷凝系统析出水分,再变成干冷空气;干冷空气再次通过加热器变成热风穿过衣物,如此循环往复,将衣物的湿气排走。

冷凝式烘干洗衣机对室内环境影响小,但耗电、耗水比较多。记者注意到,洗衣机洗涤、脱水时功率约为500瓦,但烘干时功率竟高达2000瓦左右,且不少烘干洗衣机烘干衣物的过程长达 2~3 个小时,因此能耗极高。冷凝式烘干又分为空气冷凝式和水冷凝烘干。空气冷凝式因为需要加热空气,能耗还是比较高,只计算烘干机消耗的电费就高达60~100元/月,且空气冷凝排气到室内,也影响空气质量。水冷凝烘干,顾名思义就是用水冷却,这种冷凝方式的烘干洗衣机极其费水,烘一次衣服用15升水左右,大概是洗涤用水的两倍。鲁建国指出:“水冷凝的烘干洗衣机在烘干的时候比洗衣服时还费水,这大概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热泵式烘干洗衣机可以称为冷凝式的升级版,从基本原理上也属于冷凝式的一种。热泵系统能够巧妙地回收干燥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不需要加热管加热,从而减少能量浪费。简单来说就是能效高,耗电低,最高可以比冷凝式节能50%~70%,是很多家庭的理想选择。

现在烘干洗衣机很热销,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买回家后烘干功能一次也没用过,成了摆设。鲁建国提醒,北方没有梅雨季,天气较干燥,日照时间长,完全用不着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南方雨季长,雨水多的时候,如果一定要买,建议买单独的干衣机或者热泵式的烘干洗衣机,它们工作效率更高,更环保节能。▲(记者 赵明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