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老年莫轻视“三急”不畅

医生提醒:中老年男性临床易发前列腺良性增生(BPH) 早做规范治疗预防肾损害

2018年02月08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存东

中老年男性“三急”不畅这点事,可别觉得“没面子”,不好意思去就医。任意忍着不但自己难受,还有可能发展成更严重的症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存东介绍说,很多患者刚开始有小便不畅的症状,多数只是前列腺良性增生(BPH),这是40岁以上男子的临床常见病,如果任其加重,可导致肾功能损害,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病例:“尿不畅”忍五年变“尿不出”

老郭今年68岁了,五年前就开始感觉日常撒尿次数变多,明明喝水也不多,夜里还得起来3~4次。后来小便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现在每次小便都要先站着等一会儿,尿时也不像年轻时那样“给力”,拉到最后还得用力鼓个肚子才能拉得干净,不小心还会滴到鞋子上。这有点“丢脸”的事他一直没好意思跟家里人说,就这么过了五年,总觉得男人到这个年纪,这种情况也正常。这几天气温骤降,老郭没事在家喝了点小酒。当天下午,大活人被尿憋住了,憋红了脸一点也拉不出来,肚子也越来越胀。他赶紧来到南医三院泌尿外科门诊。医生询问了病史,进行了泌尿系彩超等检查,随后做出了前列腺增生合并急性尿潴留的诊断。

40岁以上男子应重视BPH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存东介绍,前列腺良性增生(BPH)是临床常见病,40岁以上男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体内雄激素的刺激下,容易发生前列腺增生,排尿困难等症状也随之增加。

早期前列腺增生可表现为尿频、夜间增多、尿线变细、尿后滴沥等,但随着疾病进展,增生的前列腺压迫尿道,使之变形,患者排尿变得更加困难表现为尿线中断,甚至出现尿滁留。

前列腺增生的加重可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反复尿路感染、反复血尿、膀胱结石,甚至肾功能损害,对老年男性来说,前列腺增生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多种检查结合可作诊断

医生介绍,前列腺增生的诊断主要依靠年龄、症状、体格检查(直肠指检)、影像学检查(B超)、尿流率检查等综合判断。

如果根据症状判断自己可能有前列腺增生症状,需要去医院做规范的检查。一般的超声检查可了解前列腺的形态、大小,膀胱残余尿量,但不能评估尿道梗阻的程度。目前公认评估尿道梗阻的办法是尿流率检查。同时还需要完善PSA(前列腺癌特异性抗原)检查,来筛查是否有前列腺恶性肿瘤。医生的直肠指检也很重要,可了解前列腺增大程度,有没有结节形成等。此外,IPSS评分可了解症状的严重程度。

BPH怎么治?

前列腺增生是慢性疾病,在症状较轻,前列腺不大,没有出现尿潴留、膀胱结石、残余尿量多等情况下,可以采取药物保守治疗。如果在药物控制下,症状还是加重,出现反复尿潴留,反复血尿、药物治疗无效,反复尿路感染,膀胱结石和肾积水等现象,建议微创手术治疗。

刘存东提醒,不少患者会自行在网上咨询和购药,这并不能代替医生的问诊,建议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