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举举手臂就能控糖

2018年02月08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李最近十分沮丧,年纪轻轻的他,就查出了2型糖尿病,而且确诊半年以来血糖一直都控不好。他十分委屈地表示,自己很认真在吃降糖药,也对饮食进行了调整,很努力了。虽然医生让他多花点时间运动,可作为某大型公司的青年骨干,小李一直过着“996”的生活(即上班时间朝九晚九,一周六天),根本没时间运动。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丁胜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小李的困惑在糖友中不是个例。不少研究都已证实,经常“葛优瘫”或久坐不动会影响血糖控制,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运动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不少上班族糖友难以有整块时间做运动,那就不妨来试试英国专家的推荐吧。近日,英国莱斯特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和糖尿病研究中心的学者发现,每坐30分钟,花5分钟时间来活动活动手臂,就有助于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内20%胰岛素含量,并使餐后血糖下降近60%。可以说,这是一个既不需要很大空间或很多时间,又没什么成本、效果还不错的运动方式,适合工作繁忙的糖友们。

为什么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能有如此显著的效果呢?丁胜说,活动手臂虽然达不到跑步、跳操等的运动强度,但也是对体内多余热量的消耗。无论是哪种运动形式,只要能实现热量消耗,那就会对血糖有一定影响。如果久坐不动,热量势必在体内储存,不仅造成餐后血糖的升高,时间长了还会引起皮下脂肪甚至内脏脂肪的增加。脂肪的过度累积又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即使分泌出了更多的胰岛素,可能也起不到降血糖的效果。通过运动消耗掉多余热量,就避免了后面这一系列过程,达到降低血糖和胰岛素分泌量的目的。

丁胜补充,加班族、久坐族可以不拘泥于这一种运动形式,适合办公室的锻炼方式还有很多。扩胸运动:坐直,双臂由胸前向外打开,直到有拉伸感,保持20秒,重复3次。坐姿拉伸:坐在椅子前端,右脚伸直,脚跟着地;上身直立,慢慢向前压,保持20秒钟,做3次后换腿重复。扶墙撑臂:面对墙壁,靠近站立,双脚打开与胯同宽;双臂前伸,与肩同高,撑住墙面;后退两小步,收紧腹部肌肉,肘部慢慢弯曲,后背和颈部保持挺直;撑起身体,回到起始姿势;做3组,每组10次。这些动作都不需要很大的空间,有的在自己工位上就能完成,关心血糖的朋友值得一试。▲(靳玉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