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H7N9疫情处于历年同期最低水平

2018年02月07日09:02 来源:健康报网

2月6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2017年9月以来,全国仅报告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3例,疫情处于自2013年发现该病以来历年同期最低水平。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部门正组织对重点省份H7N9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表示,由于我国家禽养殖、流通和消费模式尚未发生根本改变,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各地活禽交易可能更趋活跃,环境样本监测结果也具有一定的阳性率,因此不排除发生散发病例甚至病例数量小幅增加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报告显示,H7N9病例特征没有明显变化,H7N9病毒传播能力无明显改变,更无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随着家禽强制免疫全面实施、活禽调运监管制度和市场监管措施更加严格,人感染H7N9疫情有望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据了解,各地目前正按照国家应对H7N9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有关预案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监测预警、早诊早治、调查处置、源头控制措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倪大新表示,H7N9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首先得益于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此外,也与全面推行禽间疫苗免疫、有效阻断病毒在禽间传播,不断加强活禽市场管理和活禽跨地区调运管理以及有效降低群众暴露感染机会有关。”倪大新同时强调,“这只是初步分析,影响疫情升降的因素有很多,本流行季H7N9疫情降低的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论证”。(记者张磊)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