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戒断药物成瘾新靶点被发现

2018年02月06日08:39 来源:健康报网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资助下,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平教授科研团队,携研究生赵延芳、张俊芳、杨化兰和博士后陈明等,经5年研究,终发现环境因素重新激活药物成瘾记忆的新机制,针对性干预可能是减少环境因素导致药物复吸的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BMC-生物学》上。

虽已有多种方法对成瘾者进行有效脱毒,解除成瘾症状,但即使脱毒很久,当脱毒者遇到环境因素,仍很容易激活已被深埋的成瘾记忆,导致复吸。为解开成瘾记忆之谜,5年前,郑平科研团队开始攻关。他们将吗啡成瘾鼠放在两个环境不同的盒子中,有成瘾环境的盒子是黑色的,无成瘾环境的盒子是白色的。科研团队在黑色(环境)盒子里,给成瘾鼠注射催瘾针后突然“戒断”吗啡。此时,成瘾鼠会产生痛苦的“戒断”症状,形成“戒断”记忆,并将该记忆与其所处的黑色环境联系到一起。以后,将该鼠再次放入黑色盒子中,环境因素迅速重新激活其药物“戒断”记忆,从而很快出现“逃离”黑色盒子、钻入白色盒子的现象。

研究发现,当把该鼠再次放到黑色环境中后,环境因素可以在成瘾鼠“细胞体”和“神经末梢”两个环节激活(双重激活)脑内前额叶皮层(主管认知功能)投向杏仁核(掌管情绪)的神经环路,其中在神经末梢的激活,是由于多次使用吗啡引起的该处多巴胺D1受体表达增加所致。进一步研究表明,该神经环路D1受体表达增加的原因是多次使用吗啡后,显著抑制脑内该区域D1受体基因表达调控“分子”miR-105所致。如果上调该神经环路的miR-105,就可显著抑制环境因素对成瘾记忆的重新激活。

该结果表明,环境因素“双重激活”脑内前额叶皮层投向杏仁核的神经环路,可能是环境因素重新激活药物戒断记忆的重要神经机制。(记者孙国根)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