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详解宫颈癌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耿兴敏

2018年02月06日08: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从北京友谊医院了解到,从1月29日起,北京友谊医院可以预约接种2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啦!该院国际医疗中心为北京市免疫预防规范A级门诊,有接种疫苗意愿的适龄人群可以提前在接种门诊预约后接种。

据介绍,目前,北京地区已上市可以使用的HPV疫苗有两种:一种是包括高危型16型和18型HPV的2价疫苗;另一种是在16型、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危型6型和11型HPV的4价疫苗(6、11型HPV主要可引起生殖器疣)。无论2价与4价HPV疫苗,均可用于预防高危HPV(16型和18型)感染所致的宫颈癌和宫颈上皮瘤样病变。

HPV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有接种需求的人群可以提前咨询临床及接种医生选择疫苗,并在预防接种门诊提前预约、安排接种。

北京友谊医院国际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付丽提示,2价HPV疫苗接种对象为9岁至25岁的女性群体,免疫程序分别在第0、1、6个月各接种1剂,共接种3剂。对疫苗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禁忌接种HPV疫苗。因此,若您曾有任何过敏史,请告知医生。对于已有性行为的适龄女性,可以在疫苗接种前选择进行HPV和TCT检查。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付丽提醒,妊娠期女性应避免接种HPV疫苗。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此外,不建议哺乳期妇女接种HPV疫苗。

据介绍,HPV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有全身不良反应和局部不良反应。全身不良反应十分常见的是疲乏、肌痛、头痛、发热(≥37°C);常见的有关节痛、胃肠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荨麻疹和皮疹。局部不良反应十分常见的是注射部位反应疼痛、发红、肿胀。以上大部分不良反应程度为轻至中度,且短期内可自行缓解。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