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26期:北方春饼PK南方春卷,你更喜欢吃哪一种?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8年02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昨天是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对于立春,中国南北方有各自不同的习俗,北方吃春饼,南方吃春卷。你家吃的是哪一种?

春卷和春饼的做法不太一样,春饼主要是将面糊蒸或烤出来,卷上蔬菜,如葱丝、炒肉丝、炒豆芽、鸡蛋丝、黄瓜丝、胡萝卜丝等,再抹点酱料即可,口感清爽,饱腹感强。而春卷分为很多种,像豆皮春卷,豆沙春卷,鸭肉春卷等,它和春饼主要的区别还是在馅料上,春卷皮用面皮包裹或者用豆皮包裹后,要在平底锅中煎熟,最终呈现酥脆的口感。

相比之下,不论是北方的春饼还是南方的春卷,其寓意都是对春天的向往和对新生活寄予的期待。相比之下,春饼和春卷在营养学上的价值会有所区别。

春饼的做法从营养学方面说是比较推荐的,面饼和配菜基本没有经过特殊的烹饪加工,最大程度上的保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而且其搭配也比较灵活和丰富。但是,春饼制作出来的成品一般个头都比较大,差不多是手握一个,然后慢慢吃,有点像煎饼果子的吃法。也就是说,北方人会把它当成一顿饭吃,或者是一顿饭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春卷在南方人的眼中却不意味着这是一顿饭,每个春卷的个头都不大,最多一只手指那么长,两只手指那么宽,一盘大约10枚左右。因此,对于南方人来说,春卷只是他们正常一餐中的一个配菜而已。因此,即便春卷是油煎的,在烹饪方法上没有春饼健康,但是由于南方人只是把春卷当成一道配菜,在其他菜肴的均衡之下,无需担心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

春饼也好,春卷也罢,让我们尽情的体验那些新鲜食材带来的清新与喜悦吧,让健康的生活伴随我们左右。【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