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药美容还需“量体裁衣”

杨真宇

2018年02月05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中医药自制美白面膜、穴位祛痘法、针灸埋线减肥法、万能阿胶浆……中医药相关的美容方法越来越受到大众追捧,甚至有些中医馆打着中医美容的旗号招揽顾客。这些手段是否真的有效?是否有据可循?近日,在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的中国首届健康美容服务认证论坛上,专家表示,消费者还需结合自身情况,擦亮双眼谨慎选择。

勿把中医美容神奇化

四川省成都市的王女士将参加婚礼,近日,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成都某中医美容院尝试针灸埋线减肥。据美容院工作人员介绍,中医针灸埋线减肥安全可靠,没有任何副作用。虽然价格不菲,但在一周内即可见效。听完此番介绍,王女士决定尝试一下。不料,一周过后,王女士不但没有减肥成功还不时地胃疼,到医院检查发现,胃痛可能是因为埋线过敏造成的。医生告诉王女士,针灸埋线减肥法并不适合所有人,不仅会出现过敏等情况,而且还要选择正规的中医院,进行严格的消毒,否则还有感染可能性。

据记者调查发现,不仅美容养生场所常见的中医药服务和技术存在安全隐患,“万能阿胶”等保健品也打着中医旗号进行宣传。“万能阿胶,阿胶治百病,贵妃美容阿胶法”等,市面上药用和食用的阿胶产品更是各式各样,阿胶块、阿胶口服液、阿胶糕、阿胶枣等数不胜数,甚至有些商家把阿胶誉为美容养颜必备品之一。阿胶为驴皮去毛熬制而成,俗称“水煮驴皮”。阿胶的美容效果有待考证,由于阿胶质地黏稠容易阻碍脾胃消化,所以脾虚气滞的人不适合食用。

监管有章可循

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韩宇介绍,针对中医美容行业痛点,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于2016年发布了《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并在近日公布了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5A级认证单位。

同时,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医药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指出,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在经营活动中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高危险性的技术方法;另外,不得开具药品厨房,不得宣传治疗作用,不得给服务对象口服不符合《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规定的中药饮片或者《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规定的禁用中药饮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巡视员刘文武表示,夸大宣传、虚假宣传也是近几年中医药美容“变味”的主要原因之一。正确看待中医药美容效果,不盲目尝试很重要,同时监管和标准更是目前中医药美容的重中之重。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七部业务发展部副部长曲丰发表示,不具备运营资质或所用化妆品没有通过批准或备案的美容机构的认证申请将不予受理。此次首批获得认证的健康美容机构的认证期限为3年,并且每年都会接受相关的硬件标准、服务质量审查,一旦出现不合规行为,将被撤销认证资质。

场所选择要谨慎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主任鄢良表示,目前针灸市场比较混乱,很多不正规机构也在进行相关医疗服务。进行中医针灸治疗的场所首先应该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应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消费者在选择时一定要选择证件齐全的单位。同时,针灸操作中如不进行安全合理的消毒,还容易将艾滋病、乙肝等传给他人。所以,进行针灸治疗的时候,要严格按照“一人一针一穴”的基本原则,错误的针灸方法和仅靠消毒液浸泡都有可能留下安全隐患。

江苏省扬州市中医院专家高慧表示,对于网络上疯传的中医药美容,一定要从自身角度出发,谨慎选择。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