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华预防医学会成立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 将开展科普巡讲

2018年02月02日1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杨迪) 为促进健康科普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及健康科普工作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2月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在京成立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以及《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并组织实施“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科学技术。

 

大会现场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指出,自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以来,健康科学传播与普及在国内爆发式增长,正在成为公共卫生最为活跃的研究和实践领域。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表示,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实践证明,通过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是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状况最具成本效益的一个策略。

作为专家代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成人病(慢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冠生在发言时指出,知识就是健康。目前,我国患高血压的人群占25%,而能采取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的人数占比并不多。而国外有80%的高血压患者通晓自己的具体病情,会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所以科普工作还任重道远,而科普必须由专家、专业人员来做。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李浓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大。加强健康科普工作,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这一需要。中华预防医学会作为走在疾病预防前沿的医疗卫生机构,在健康科普方面成绩斐然。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科普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旨在配合健康中国战略,集医学领域专家的智慧,推动科学规范的科学知识传播。《保健时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也将有助于形成健康知识与传播的强强联合,大大增强健康知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志媛称,这些年保健需求井喷式释放,实施“健康中国科普巡讲活动”切实回应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需求。

樊代明院士在做健康巡讲报告时指出,以往以治病为主的卫生体系,要进行深刻的思考和改革。健康要做到“四个全”:一是全民健康。不是一个人健康就能健康,如果在这个人的周围全都是病人,特别是传染病患者,那么这个人还能健康吗;二是全程健康。只是一段时间内的健康不叫真的健康,应该是生命的全程都健康才叫健康。假如少年时期没有注意维护健康,就可能在老年时出现问题;三是全身健康。全身各器官都健康才是真的健康;四是全能健康。生命不只是活着,还要活得有质量。

(责编:杨迪、聂丛笑)


相关新闻